欢迎来到辽宁省护理学会 注册 / 登录

辽宁省护理学会第一期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24-01-03 14:34:26

        为推进安宁疗护专科发展,增强安宁疗护队伍的综合水平,以实现2030年人人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目标,辽宁省护理学会举办了第一期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培训班。
        本次安宁疗护培训班由辽宁省护理学会主办、辽宁省肿瘤护理培训中心协办,培训基地设在辽宁省肿瘤医院。培训班于2023年11月13日开班,历经2周理论培训、4周临床实践培训,于12月29日顺利结业,现将培训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员情况
        本次培训共接收10名学员,来自辽宁省4市,其中护理部主任1名,护士长1名,护士8名;副主任护师2名,主管护师8名。
        二、培训前准备
        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辽宁省肿瘤护理培训中心及辽宁省肿瘤医院进行了精心、全面的前期准备:
        1.能者为师:从全院范围遴选符合资质的带教老师,进行理论、操作、授课层层评比,通过三层阶梯式的遴选流程确定最终人选,最后进行统一的岗前培训,保证带教老师的教学质量。
        2.因材施教:通过与学员的沟通,征求其学习意愿,根据辽宁省护理学会教学大纲要求,在保证满足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制定个性化进修计划,让学员学到更感兴趣、更有针对性的知识。   
 
        \
        3.厚爱助学:医院非常重视进修培训工作,为所有来院学习的学员联系住宿地点,准备各种学习用品,解决其后顾之忧。
\
        4.暖心欢迎:分别举办理论授课、临床实践开班典礼,邀请辽宁省护理学会王爱平副理事长与辽宁省肿瘤医院护理部李辉主任温暖致辞,为学习之旅加油打气。
\
        三、培训过程
        1.夯实理论
        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线上理论培训,理论培训两周,共计78学时,每日上午、下午各进行签到,确保学员出勤情况;同时邀请安宁疗护领域专家为学员进行实时答疑,保证学习效果,夯实理论基础。
\
        2.躬亲实践
        (1)根据学员意愿匹配带教科室,深入临床实践,在学习安宁疗护知识的同时掌握专科特色,如芳香疗法、生命教育等。带领学员尝试文献检索,小讲课PPT的制作,培养科研与教学能力。在基地学习的基础上,带领学员进行社区与居家实践,全方位的进行安宁疗护人才培养。
\
        (2)邀请学员参加2023年辽宁省护理学会第四次安宁疗护学术会议,直面安宁疗护前沿热点,共享高水平学术盛宴。
\
        (3)带领学员开启“辽肿”打卡之旅,深入院史馆、手术室、ICU、静配中心、造口门诊与中西医结合科观摩学习,体验具有“辽肿”特色的人文关怀与专科护理并重的医院文化。
\
        3.以考促学
        根据培训要求,组织理论、操作与小讲课考核,经过周而复始的练习、打磨,每位学员都在各项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现了属于安宁人的风采。
\
        4.督导质控
        护理部对带教科室进行教学督导,确保教学计划顺利实施。
\
        四、学员反馈
        培训接近尾声时,医院护理部针对本次培训开展了培训效果满意度调研,学员对培训的整体设置、理论与实践授课的安排、带教老师都非常满意。最喜欢的理论授课与临床实践老师分别为:李辉、吴丽娜、刘畅、来美娜、王艳,最喜欢的授课内容为《安宁疗护专科护士的角色与定位》。
        为进一步与学员交流学习中的困惑、收获与感悟,医院护理部举办了教学相长会议。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感谢辽宁省护理学会、辽宁省肿瘤护理培训中心及辽宁省肿瘤医院提供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在这近两个月的学习过程中,大家不仅收获了满满的安宁疗护知识,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更加与各位优秀的带教老师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大家不舍于培训的结束,期待能有机会与“辽肿”共同进步、再续师生情缘。
\
        五、毕业快乐
        培训最后一天,辽宁省肿瘤护理培训中心为学员举行了温馨的毕业典礼,庆祝、总结与表彰学员们在两个月的学习过程中所付出的汗水与努力。辽宁省肿瘤医院护理部李辉主任十分感动于学员们乐学好学的精神,祝贺大家圆满优异的完成了学习任务,希望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安宁疾病痛苦,疗护生命尊严,共同为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大连市中心医院的李梅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感谢辽宁省护理学会、辽宁省肿瘤护理培训中心给我们这次培训的机会,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死亡”的重量与生命的可贵,“安宁疗护”是架在二者之间的一座厚重的桥梁,我们不仅是在为患者提供暖心护理,更是参与他们生命中最后时刻的守护人。每位患者都有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生命历程值得被尊重和铭记,我们的工作不仅是技术上的支持,更是心灵上的陪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和各位老师一样,成为另一座厚重的“桥梁”。辽宁省肿瘤医院吴丽娜护士长与曹银平护士长分别就学员在操作考核、小讲课竞赛中的表现做出总结,希望大家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脚踏实地、知行合一,让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起来,为终末期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安宁疗护。
\
        颁奖仪式上,全体学员获得了“辽宁省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培训合格证书”,大连市中心医院的李梅荣获了本次培训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最后,辽宁省肿瘤医院护理部还为全体学员精心准备了结业礼物,庆祝各位学员顺利结业。        \
        六、情谊绵长
        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达对此次培训的不舍。辽宁省护理学会、辽宁省肿瘤医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优质护理服务,提高专科护理水平,加强护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履行学会及基地工作职责,为培育更多的专科护理人才贡献力量!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砂阳路266号 | 电话:024-23391026 | 邮政编码:110005 | 邮箱:lnshlxh@sina.cn
辽公网安备110402430047号
Copyright ◎ 辽宁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示剑网络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7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