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辽宁省护理学会 注册 / 登录

辽宁省护理学会第一期消化专科护士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24-01-04 15:01:00

        2023年11月,辽宁省护理学会举办了第一期消化专科护士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于11月3日正式开班,共接收来自省内8城学员12人,其中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9人,护师2人;理论基地设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践基地涉及两个,分别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培训课程包括四周的理论学习和四周的临床实践。当天的开班仪式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省护理学会姜桂春理事长,省护理学会消化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主任、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史铁英主任,大连医科大学消化内科段志军主任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班的展望与期待。
\
        一、理论培训
        11月6日至12月1日,培训基地组织开展为期四周的线上理论学习,理论学习部分在“317护”平台线上进行,内容以讲座视频的形式,分为六大模块,共115学时,涵盖消化专科新技术、消化急危重症、消化慢病管理、内镜及介入技术等内容,邀请基地三十余位各领域专家共同完成授课任务,为学员提供高水平,高质量,前沿性强的专科护理知识,并在12月1日进行了线上理论考核,学员们全部通过考核,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
        二、实践培训
        (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践开班仪式设为12月4日举行。史铁英主任、段志军主任出席仪式,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期望各位学员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有所收获;基地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计划介绍。
\
        随后的四周时间里,基地安排了学员在消化内科病房、内镜中心、胃动力室开展临床实践,精进专科护理技术,了解学习包括生物制剂治疗,选择性白细胞吸附技术等前沿临床技术的原理、操作过程和临床效果。
\
        期间,培训基地还组织学员进行护理个案的撰写和消化专科小讲座,于12月26日进行了汇报,由专家进行点评,从不同的角度对学员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同时,针对学员的表现给予相应的评分,以便学员能够更好地评估自己。通过此次汇报,学员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知识的拓展和各科专家的指导,在护理领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活动也丰富了学员们的学习内容,增强了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和应对挑战的能力。
\
        结业典礼于12月28日顺利举办。史铁英主任出席并致辞,她首先感谢各位带教老师为此次培训所付出的努力,并祝贺各位学员圆满完成培训,成为一名合格的消化专科护士,期待学员们在今后工作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为辽宁省消化护理专科的发展贡献力量;赵琳老师代表教师团队发言,分享了带教过程中的感受,以及在整个教学相长的培训过程中自己的收获;优秀学员代表郝翠翠发言,她首先感谢了辽宁省护理学会给予的珍贵培训机会,并表示会将培训中学习的先进理念与知识运用到临床实践中,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随后,史铁英主任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众人合影留念,结业典礼结束。
\
        培训结束后,基地开展了教学相长座谈会。会上,学员与带教老师促膝长谈,四周的共同学习和工作,已经让师生之间产生了纯真的友谊,回顾着近一个月来相处点滴瞬间,感慨良多。
\
\
        (二)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
        1.学员情况
        12月4日,共7名专科护士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开始为期一个月的临床实践学习,她们分别来自北部战区总医院、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鞍山市中心医院、本溪市中心医院、阜新矿务局总医院、大石桥中心医院。平均年龄35岁,学历结构均为本科;职称结构主管护师 5名(71.4%),护师 2 名(28.6%);省内三甲医院 6名(85.7%),三乙或二甲医院 1名(14.3%)。
       \
        2.培训前准备
        为了更好的完成培训任务,基地在省护理学会的指导下,医院党委的支持下进行了精心全面的前期准备。
        (1)科学设置培训项目
        结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方案,从消化系统疾病的基础知识、专科护理技术操作、消化科危重症及疑难疾病个案管理、消化内镜诊疗技术的护理配合技术与内镜感控防护等内容,将实践培训内容进行微调。设置了1周的消化内科临床实践、1周内窥镜科临床实践、1周内镜中心临床实践、1周结业考核的方式,为学员提供实践性强、实用性高的专科知识培训和技术指导。
        (2)遴选优秀带教队伍
        基地按照辽宁省护理学会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管理要求,结合基地实际,形成了护理部、基地负责人、带教组长、带教老师的等级管理架构。临床实践老师选择基地中理论知识扎实、业务技能熟练,重视临床教学,能够为人师表,同时具有专科护士资格证书或N3 以上的具有10年以上专科护理经验的临床护士担任,共11人,临床带教7人、内镜中心4人。制定教学方案,统一教学标准。
        (3)提供坚实后勤保障
        为进一步做好学员的后勤保障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提供了单位食堂就餐、更衣室、休息室、学习室、院操作培训中心、院学术报告厅等供学员使用,全方位满足学员们的学习和生活需求。
        (4)开班仪式简朴隆重  
        12月4日上午,基地举行简朴但隆重开班仪式,医院护理部李雪玉主任对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对接下来的基地工作做了详细的指导;护理部何薇助理员向学员讲解了相关规章制度、管理要求;消化内科邹德莉护士长介绍教学方案、培训要求等;带教老师全部出席并与学员面对面交流,拉近距离,消除陌生感。
\
        3.培训过程
        (1)评估能力 个性培训
        由于学员来自不同等级的医院,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掌握情况存在差异,为了使各地学员都能更好地接受和理解专科护士培训相关课程,基地首先对学员开展座谈,充分评估个人临床能力以及了解培训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
        \
        (2)夯实基础  理论先行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基地将专科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将常见消化系统疾病护理、危急重症患者护理、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维护、核心操作技术、消化科疾病相关测评工具的应用、内镜镜下检查治疗围术期护理及内镜下配合技术、内镜中心护理质控、内镜洗消技术等融入日常教学中,同时开展演示性主题授课12次。见下表
 
\
\
        (3)提升能力 重在实践
        基地采用带教老师一对一教学模式,在工作中互相探讨问题,促进教学互动。学员全程参与临床护理工作,参与科室早交班、床头交接班、有针对性的参与护理专科危重患者,掌握了整体护理的规范化流程、技巧,专科管道的维护标准、重症监护患者的护理要点。同时在内镜中心实践内镜中心的护理管理、患者的体位摆放、各类消化疾病微创治疗的护理配合、内镜清洗消毒,床旁预处理。专科技能培训依托院级操作教员,系统、正规教授学员专科护理操作技能,进行集中培训、分段训练,全面提高学员的临床思维及护理管理能力、规范专科技能。
\
        (4)参观见学 拓展视野
        为了丰富学员们的培训生活,基地安排学员们参观了院史长廊、科室荣誉室,各大ICU、CCU、心内科导管室、血液净化中心等,感受医院及科室的文化建设及学科建设。学员通过见习专科护理个案查房、专科护理质量分析会、周末科室义诊活动,帮助提升学员护理教学、护理质控、风险识别、组织能力。观摩了医院护理学组2023年度工作述职,帮助学员开拓护理专科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
        (5)以考促学 以考促进
        考核包括专科讲课、个案汇报及专科技能考核3部分。针对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基地反复进行教学,带教老师协助病例选择、个案修改、PPT制作等,先后组织2 次模拟预讲课。邀请5名高级职称护士长作为专科讲课及个案汇报的评委,考核过程规范、严谨。学员个案报告平均分95.14分,专科讲课平均分97.26分,专科技能平均分97.23分,所有学员均顺利结业。
 
\

        4.结业欢送,协同发展。
        考核结束后,基地为学员举行了结业典礼并颁发结业证书,学员范佳鑫获得“优秀学员”的荣誉称号。典礼由基地负责人邹德莉护士长主持,安娜护士长汇报培训工作,护理部李雪玉主任出席典礼并讲话,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学员们能在各自岗位上学以致用,发挥传帮带作用,传承今日所学,引领和带动科室护理工作向着优质、标准、专业的方向深入发展。学员代表武岩岩代表学员发言,表达对老师辛勤付出、同学间关心帮助的感谢,和在结业之际的不舍之情。
 
 
 
 
\
        四周的教学工作虽短暂,基地尽可能全面、系统的做好培训工作,努力为广大从事消化护理的护士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总结和优化教学实践方案,提高专科内涵,为推动我省消化专科护理发展做出贡献。
 
       \
        培训结束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发了学员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临床实践部分,培训班整体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至此,辽宁省护理学会第一期消化专科护士培训班圆满结束,辽宁省护理学会消化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相关工作,继续完善省内消化专科护理建设,为省内消化专科护士提供更广阔优质的学习平台。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砂阳路266号 | 电话:024-23391026 | 邮政编码:110005 | 邮箱:lnshlxh@sina.cn
辽公网安备110402430047号
Copyright ◎ 辽宁省护理学会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示剑网络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748号